9y 妹妹扁平足+大姆指向外翻,輕微X型腿

 

足跟外翻造成扁平足+大姆指向外翻,輕微X型腿實列討論

 

個案: 9歲 妹妹足跟外翻造成扁平足+大姆指向外翻,輕微X型腿。 

 

討論:建議做專用鞋墊

 

姆指外翻   9y 妹妹扁平足+大姆指向外翻,輕微X型腿1  

 

 

                         國二同學~大拇指向外翻族與扁平足 實例討論 

 

個案討論:

 

15歲的女性同學,經由骨科醫師診斷:因扁平足導致大拇指向外翻  。 

 

大拇指偏向外側;第一蹠骨偏向內側,形成骨狀突出物。 

討論:

利用客製化鞋墊來改善足跟向外翻, 提升內側足弓。

 

大拇指向外翻

*正常的大拇指會外偏(蹠趾角度X) 8~12度,超過15度就叫做『拇趾外翻』。

 

 

 

                       27歲女性扁平足+大姆指向外翻實例討論

 

個案實例討論:

27   原本只有左腳姆指向外翻,建國百年時車禍後,

醫生診斷說:因車禍導左腳姆指號向外翻更嚴重,

且右腳大姆指向外翻也出現,平常不愛運動因為腳很容易酸痛,

是因為足底筋膜被拉鬆所以無法吸收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

所以那個力量就會往上傳,造成膝蓋容易酸痛。

評估討論:

評估過後有輕微X型腿,足內弓塌陷,

再加上足橫弓也塌陷,所以大姆指向外翻就很明顯,

建議她穿專用鞋墊配合運動來刺激肌肉。

 

 

 

 

預防拇趾外翻   選對鞋足好行
文╱戴銘宗

 拇趾外翻是指拇趾向外傾斜大於生理角度十五度的一種畸形症狀,大拇趾往外側彎,造成拇趾骨頭向外突出,除了會擠壓到其他腳趾外,還容易因穿鞋而產生摩擦,造成大拇趾關節內側或背側腫脹發炎,而突出骨的外側,也容易形成厚皮及滑囊,造成腳趾永久變形,疼痛也就伴隨而來。

  其初期的臨床症狀為第一蹠骨頭部隆起處疼痛和腫脹、局部皮膚刺激所發生的發炎,甚至是表皮潰瘍,嚴重的,更會令大拇趾可能與第二腳趾重疊,使翹起之腳趾的肌力變弱,漸漸地站立時,較無法維持平衡、彎曲及安定性而無法和諧地做各種動作,最後引起腳底的肌腱與筋膜僵硬、發炎,及尖刺般的壓痛感。當整個腳底的疼痛感加劇,將使患者無法穿著鞋子,導致日常生活及步行走動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如常見的扁平足、遺傳及足底筋力的降低和不平衡等,使腳底機能降低,造成不穩定,進而變形。後天因素則是因穿著不合腳鞋子所造成的,通常因穿鞋跟太高、過尖及過窄的鞋,使腳跟不易固定,對腳趾造成擠壓、摩擦及壓迫,例如時下流行的高跟鞋、巫婆鞋等都是加速拇趾外翻的最大元凶。

如何預防:

●買鞋時應選購一雙讓腳趾有足夠空間活動的寬頭鞋子。

●具有足弓設計的標準鞋子,具備較強的吸震、減壓效果,讓你在行走時,足部所承受的全身重量均勻分佈於腳底。

●穿著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尖頭巫婆鞋、厚底高跟鞋、足跟過高的鞋類,發生拇趾外翻的機率就較一般人高。

如何治療改善:

●症狀初期時,可換穿寬頭的鞋子,及穿著有弧形的足弓墊鞋子,來緩解站立、走路時,腳趾頭的負擔,即可暫時緩和疼痛。

●可藉由物理治療的儀器來減輕疼痛。

●如果疼痛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則需要考慮採用手術的方式來減輕疼痛。
(本文作者為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

 

銘德物理治療所 關心您
銘德物理治療所官網 預約評估電話02-2999-3997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ke-zhi-xie-d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