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手肘彎曲時肘窩會卡卡,這種感覺通常是手肘彎曲到底會感覺有東西卡住,甚至有疼痛感,造成原因,除了關節本身有錯位異常外,手肘彎曲動作是由肱肌來驅動,肱肌應該也有某種影響在,一般解剖認為肱肌起源自肱骨附著於尺骨上,其關係頂多就是肌肉收縮帶動關節彎曲而已,但,是不是有什麼未發現的地方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一

  2008年的一篇研究顯示,研究對象為30各大體女性16人男性14人,約42%中發現有一些肱肌纖維附著到前方的肘關節囊,通過結締組織連接到肘關節囊,圖二,左肘關節的結締組織(箭頭)連接著肱肌與肘關節前關節膠囊。

 肱肌

不過,本篇的研究結果認為,在彎曲的動作過程中,肱肌纖維的張力並不會導致前肘關節囊結構的拉緊,但他的方法有點問題,圖三,用鑷子壓住肱肌肌纖維所產生牽引力並不會造成前關節囊緊繃。

 肱肌 2

  畢盡,活體與大體的表現狀況不一樣,肌肉主動收縮與被動牽拉也不一樣,若按照我前篇網球肘所寫的理論,肌肉與周邊軟組織成串連方式,肱肌收縮應該會影響肘關節囊的張力,反之,肘關節囊要是受損沾黏緊繃也會影響肱肌的表現。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Surg Radiol Anat (2008) 30:229–232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肘痛 卡卡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