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造成手麻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腕隧道症候群,如果工作型態是需要常要到手指與手腕動作,例如電腦手機使用過度所產生的手麻症狀,就有可能是腕隧道壓迫正中神經造成,最主要的特徵是手指麻的情況主要發生在拇指食指與中指(圖一),以症狀的嚴重度來分,輕微的症狀,在某些姿勢或動作下才會出現手指麻,嚴重的是手指一直麻伴隨肌肉萎縮現象。

 圖一

 

  腕隧道是由屈肌支持帶與底下的腕骨所形成(圖二,紅色圈圈),當空間變小,神經被壓迫的可能性就增加,當然,如果情況嚴重肌肉都萎縮了,開刀處理還是首選,若是輕微的,某些動作或姿勢下才會麻,這部份就可以由徒手治療來處理,其中橈側屈腕肌是特別需要注意。

 carpal tunnel syndrome

  橈側屈腕肌本身並沒有穿過腕隧道的主要空間,反而是由旁邊一各小洞穿越附著於掌骨上,橈側屈腕肌的功能顧名思義就是彎曲與穩定手腕,任何手部的動作提、拿、撐幾乎都會用到它,這會增加橈側屈腕肌肌鍵與周邊組織摩擦,摩擦過多就會發炎,發炎反應會造成纖維母細胞增生,當橈側屈腕肌肌鍵與周邊組織產生沾黏時,手麻的症狀就會慢慢出現。

 carpal tunnel syndrome 2

  當橈側屈腕肌肌鍵與周邊組織產生沾黏,一各肌肉收縮動作,例如擰毛巾、提重物,肌肉收縮的方向會帶動腕隧道空間壓縮,又或者是肌肉的被動牽拉,例如手掌撐地、手拖重物等等,也會連帶使得腕隧道空間壓縮,某各動作持續一段時間手才會開始出現麻的症狀,上述這樣的情況都是屬於輕微狀態,只要把腕隧道空間恢復即可改善問題,若是手指持續麻且肌肉無力萎縮,建議還是要先處理神經受壓迫的情況,開刀是首選,而術後的組織沾黏問題再由物理治療來處理。

 

 carpal tunnel syndrome 3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戴銘宗物理治療師的大腦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腕隧道 手麻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