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肱二頭肌主要是由長頭與短頭組成,長頭源自上盂肱結節,短頭來自喙狀突,兩者在連成共同肌腱附著於橈骨上,不過很多解剖學家發現,肱二頭肌還有第三頭,而且很常見,在出現比例上,中國人約8% 、歐洲人約10% 、非洲人約 12% 、日本人約18%。

肱二頭肌第三頭,與長頭和短頭一樣,都是由肌皮神經(musculocutaneous nerve)所支配,且這三者的附著點是以共同肌腱的方式附著在橈骨上,只有第三頭的肌肉起始點變化較多,有喙狀突、胸大肌肌腱、肱骨頭、肩關節囊與肱骨骨幹上,而本篇作者所發現的肱二頭肌第三頭是源自肱骨骨幹上。

undefined 

遇過一各這樣個案,個案熱愛帆船運動,症狀是手肘彎曲在二頭肌肌腹附近會痛,原本認為是一各簡單的案例,但卻只能稍微改善無法根除,處理上遇到障礙,我就會去找資料,後來看到這篇期刊才驚覺是不是個案本身也有肱二頭肌第三頭的存在呢?若有,當時我的處理可能更細膩一些,任何肌束之間除了緻密性結締組織區隔外,還要有疏鬆性結締組織提供肌束間滑動的潤滑劑,個案這種痛有點像是不同肌束收縮產生的拉扯,當拉扯集中在一各柔軟度差的沾黏組織上,就會出現像刺痛或是撕裂痛,就像扯到手指指甲旁的小肉芽,此時,處理上需細細探詢張力聚集點,一次推開,痛一次,像是把指甲旁的小肉芽拔掉,就不會痛了。

還有一種可能性,附著於肱筋膜層(brachial fascia)的肱二頭肌肌纖維,下圖,把肱筋膜層由內面翻開,可以看到有些肱二頭肌肌纖維附著於其上,當此肌肉收縮對肱筋膜層會產生一各向下的拉力,如果肱筋膜層上方被其它因素鎖住,那在力量相抗衡的點就有可能產生撕裂性的疼痛。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Biomedical Research 2011; 22 (3): 387-389 .Case Report: Third head of biceps brachii muscle a case study

2. Functional Atlas of the Human Fascial System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肱二頭肌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