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很多人,不管是年輕人或是老年人,脊下肌區域都會有一明顯痛點,有時壓了才知道痛,有的壓了會痛到肩膀手肘,只是這各痛點不容易推鬆,這與包覆它的筋膜層有關,這筋膜層在肩關節後方有痛點這篇文章裡稱作合併筋膜層,但有的學者另外稱之為脊下肌筋膜層(infraspinatus fascia),它是一整片強韌的結締組織,除了包覆肌肉外,也是部分肌束的起始端,要鬆開它,就要先了解它,脊下肌筋膜層有六大特徵值得注意。

1.中間帶(medial band)

2.下斜帶(inferior-lateral band)

3.上斜帶(superior-lateral band)

4.後三角肌部分肌束起源於脊下肌筋膜層

5.後三角肌與脊下肌筋膜層的橫向連結

6.支持帶(retinacular sheet)深入三角肌,淺出於脊下肌與小圓肌

(一)脊下肌筋膜與周邊組織。

undefined 

(二)

A:後三角肌與脊下肌筋膜層。

B:後三角肌在肩胛脊下方融入脊下肌筋膜層。

C:空心箭頭標註著後三角肌融入脊下肌筋膜層的位置。

undefined 

(三)黑色箭頭標誌著跨過小圓肌,連接後三角肌與脊下肌筋膜層的筋膜帶,空心箭頭標誌著後三角肌與脊下肌筋膜在中間位置的連結,在接續到肩胛脊。

undefined 

(四)

A:中間帶由脊下肌筋膜層剝離。

B:剥離中間帶後,可看到位於其下的上斜帶,也可看到支持帶纖維深入後三角肌內側。

C:剥離脊下肌筋膜層,可以看到有些脊下肌纖維源自下斜帶(空心箭頭)。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 Anat(2015). Fascial bundles of the infraspinatus fascia: anatomy, function, and clinical considerations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肩膀痛 脊下肌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