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很多類似五十肩的個案,為什麼說類似五十肩呢?因為關節囊並沒有很緊,但外展與內旋動作卻卡的很明顯,尤其是痛在肩峰下區域,這區域與肩峰下滑液囊以及脊上肌肌腱有關。

undefined 

肩峰下滑液囊,在解剖上可觀察到兩各附著區域,

近端附著區域,沿喙突肩峰韌帶(coracoacromial ligament)和相鄰三角肌的深面,基本上肩峰下滑移囊沒有附著於肩峰,而後端也沒有附著點,而本質上,它可以很容易從喙突肱肌或肱二頭肌的聯合腱上分離,所以不算是附著點。

遠端附著區域,肱骨大轉子遠端,脊上肌與脊下肌肌腱外側緣,沒有後或前接觸點,往前的範圍到結節間溝的後坡(intertubercular sulcus),往後的範圍大約與脊下肌肌腱呈水平區域,沒有超過肩峰的後側緣。

這些地方都是觸診時容易有疼痛感的位置

undefined 

肩峰下滑液囊,在解剖上可觀察到兩各餘囊(blind pouches),也是一各遠端,一各近端,

遠端,在遠端附著區更下方一點,靠近上端肱骨的外側面,離腋神經約1.5公分

近端,在喙突肩峰韌帶附近。

undefined 

肩峰下滑液囊有兩個層,一個淺一個深,主要功能,在近端和遠端固定下,淺層與深層彼此可以滑過對方,像水球一樣往前滾往後滾,帶動脊上肌肌腱順利滑過肩峰下緣。

undefined 

如果淺層與深層粘在一起,往下滑動動作不足,像手伸到背後的動作不是卡住,就是很痛,可以像撕貼紙一樣,把兩層慢慢揉出空間來。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Surgical and Radiologic Anatomy Volume 23 issue 1 2001.Anatomy and function of the subdeltoid bursa

2. Shoulder & Elbow. ISSN 1758-5732. Subdeltoid bursa as a safe marker for avoiding injury to the axillary nerve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肩膀痛 肩關節夾擊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