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當物理治療師這麼久了,第一次聽到髖三頭肌這名詞,原來髖三頭肌是指上孖肌、閉孔內肌與下孖肌,因為它們由共同的肌腱附著於股骨大轉子內側上。

 

閉孔內肌:起源的範圍很廣,包含閉孔緣(margin of the obturator foramen)、閉孔膜(obturator membrane)、髂骨(iliac bone)和坐骨脊(base of the ischial spine)的基部,在髂骨的部分與髂肌(iliacus muscle)同樣覆蓋著髂骨內側面,而在路徑上會經過小坐骨切跡(lesser sciatic notch),在小坐骨切跡這裡有一鞍型軟骨(saddle-shape cartilage),從這裡閉孔內肌會改變路徑方向,然後附著於股骨大轉子內側上。

上孖肌:起源自坐骨脊(spine of ischium)上方,附著於閉孔內肌肌腱上方。

下孖肌:起源自坐骨脊(spine of ischium)下方,附著於閉孔內肌肌腱下方。

undefined

 

 

更進一步來看細微結構,

背面,上孖肌接收閉孔內肌神經(圖中白色星號)的分枝(圖中黑色箭頭),虛線表示閉孔內肌覆蓋著小坐骨切跡上的鞍型軟骨。

undefined

 

腹面,圖中可看到股方肌神經(quadratus femoris nerve)有神經分枝至上孖肌與下孖肌(白色箭頭),圖中黑色小星號是指上孖肌的起始端,黑色大星號是指下孖肌的起始端。

undefined

 

 

  在大體解剖上,分類肌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神經供應,有學者重新審視神經供應的方式,他認為這三條肌肉雖有不同程度的神經支配,但,實質的構造關聯性,認為這三條肌肉是屬於同一條肌肉。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THE ANATOMICAL RECORD 243:145-150 (1995). Gemelli and Obturator Internus Muscles: Different Heads of One Muscle?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臀部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