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臨床上會遇到這種個案,個案在站立姿勢下內外旋轉大腿,鼠蹊部會有深層的疼痛感出現,正確來說,這是髖關節滑液囊皺摺夾擊的症狀(synovial plicae impingement)。

髖關節滑液囊皺摺主要分三種:

1)唇形皺摺(Labral plica)位於關節唇與前內關節囊之間,特別是大腿往內旋轉時,它容易在髖臼、唇與前關節囊之間產生夾擊而出現疼痛症狀。

undefined

 

2)頸皺摺(neck plica)為滑液囊延伸物體,由股骨小轉子延伸至股骨頭的關節邊緣,基本上比較不會因為髖關節動作而出現夾擊現象,但,若是滑液囊有發炎或組織增生變厚,會產生鼠蹊部疼痛與卡卡聲。

undefined

 

3)韌帶皺摺(ligamental plica),由髖臼中央凹位置延伸至股骨頭的韌帶,除了內外旋轉大腿會有疼痛感外,也會出現髖關節彈響腿症狀。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Skeletal Radiol (2011) 40:415–421. Synovial plicae of the hip: evaluation using MR arthrography in patients with hip pain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鼠蹊痛 彈響腿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