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任何的肩關節疼痛或功能障礙,幾乎都看的到脊上肌與脊下肌在裡面扮演著某種程度的影響力,有時是主因,有時是附屬代償狀態,其中,脊下肌萎縮是臨床上經常可以觀察到的現象,特別是在旋轉肌群損傷(rotator cuff tears)和投擲運動的運動員(overheadathletes)身上常見到,脊下肌萎縮會對肩關節動作機制產生一連串影響,有時疼痛的地方會出現肩關節前面區域,在觸診上可以發現肌肉薄且無彈性,會造成脊下肌肌肉萎縮的原因很多,例如脊下肌肌腱損傷、上肩胛神經損傷(traction of the suprascapular nerve)等等,而脊上肌歷來被認為是肩關節旋轉肌群中重要的外展肌,根據解剖結果,脊下肌也有相同程度的貢獻,脊下肌肌腱是由橫向與斜向兩部份結合在連接肱骨大轉子的最前端,因此,脊下肌的斜向部份更有助於關節結外展動作,另一方面,脊下肌橫向部分僅有腱膜連接斜向部分,所以,橫向部分在脊下肌的腳色只能發揮輔助作用功能,而這部分功能就是在肩關節運動期間可以穩定斜向部分的肌腱。

脊上肌與脊下肌肌肉部份(圖一):

A:脊上肌與脊下肌位置。

B:脊下肌又分兩部分,由橫向部分(白星)和斜向部分組成(黑星),橫向部分源自肩胛脊下緣,然後在腱部分的中間部分連接斜向部分。

C:將脊下肌剝離肩胛骨和肱骨大轉子,橫向部分(白星)和斜向部分(黑星),一個縱向的組織學部分(黑色虛線)和橫向部分(白線和白虛線)。

D:橫向部分可以被分離出斜向部分,斜向部分是由一個厚而長的肌腱部分組成(黑色三角形),其附連到大轉子,相反,橫向部分僅具有細而短腱膜(白三角),未直接連接大轉子,只是貼在斜向部份的肌腱上。 

脊上肌與脊下肌肌腱部份(圖二):

A:脊上肌,前三分之一肌肉是由一個厚且長的肌腱組成,後三分之二的組成是由一個細而短的肌腱組成,因為末端也就是附著端較細薄,所以脊上肌在附著端容易出現肌腱炎。

B:脊下肌,剛好相反,附著端三分之二肌肉的組成為一個厚而長的肌腱部分,起始端肌鍵則較細長,所以這區域觸診時容易出現痛點,另有一各薄且短肌腱部分會與小圓肌的薄短肌腱相接。

 

在組織學上的發現(圖三):

A:在橫向部分的遠端三分之一區域(圖一C白色實線區域),橫向部分的肌肉(白星)和斜向部分(黑星)覆蓋了整個脊下肌腱(染成藍色)。

B:在脊下肌橫向部份的遠端五分之一區域(圖一C白色虛線),可以清晰地觀察到,斜向部分的肌肉(黑色星)和肌腱部分(染成藍色),然而,在橫向部份的肌肉部(白色星)只有一點點可以觀察到。

C:縱切脊下肌的末端部分(圖一C黑色虛線)。

D:橫向部分的遠端肌腱部分只包含一小膠原蛋白束和肌纖維(箭頭)。

 

脊上肌與脊下肌就如同先生與太太,彼此關連並相互影響著,相輔相成,若脊下肌萎縮無力,會增加脊上肌的負擔,而脊上肌末端肌腱又較細薄,會增加它斷裂的可能性,此時就只能開刀處理了,防患未然,在肩關節有任何酸痛問題時就須把它處理好。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Surg Radiol Anat (2012) 34:257–265 An anatomical study of the transverse part of the infraspinatus muscle that is closely related with the supraspinatus muscle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上肌肌腱炎 肩關節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