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拇趾外翻      選對鞋足好行

 戴銘宗    自由新聞網

 拇趾外翻是指拇趾向外傾斜大於生理角度十五度的一種畸形症狀,大拇趾往外側彎,造成拇趾骨頭向外突出,除了會擠壓到其他腳趾外,還容易因穿鞋而產生摩擦,造成大拇趾關節內側或背側腫脹發炎,而突出骨的外側,也容易形成厚皮及滑囊,造成腳趾永久變形,疼痛也就伴隨而來。

  其初期的臨床症狀為第一蹠骨頭部隆起處疼痛和腫脹、局部皮膚刺激所發生的發炎,甚至是表皮潰瘍,嚴重的,更會令大拇趾可能與第二腳趾重疊,使翹起之腳趾的肌力變弱,漸漸地站立時,較無法維持平衡、彎曲及安定性而無法和諧地做各種動作,最後引起腳底的肌腱與筋膜僵硬、發炎,及尖刺般的壓痛感。當整個腳底的疼痛感加劇,將使患者無法穿著鞋子,導致日常生活及步行走動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如常見的扁平足、遺傳及足底筋力的降低和不平衡等,使腳底機能降低,造成不穩定,進而變形。後天因素則是因穿著不合腳鞋子所造成的,通常因穿鞋跟太高、過尖及過窄的鞋,使腳跟不易固定,對腳趾造成擠壓、摩擦及壓迫,例如時下流行的高跟鞋、巫婆鞋等都是加速拇趾外翻的最大元凶。

如何預防:

買鞋時應選購一雙讓腳趾有足夠空間活動的寬頭鞋子。

具有足弓設計的標準鞋子,具備較強的吸震、減壓效果,讓你在行走時,足部所承受的全身重量均勻分佈於腳底。

穿著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尖頭巫婆鞋、厚底高跟鞋、足跟過高的鞋類,發生拇趾外翻的機率就較一般人高。

如何治療改善:

症狀初期時,可換穿寬頭的鞋子,及穿著有弧形的足弓墊鞋子,來緩解站立、走路時,腳趾頭的負擔,即可暫時緩和疼痛。

可藉由物理治療的儀器來減輕疼痛。

如果疼痛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則需要考慮採用手術的方式來減輕疼痛。

 足跟痛            適合兒童扁平足足弓的鞋墊           扁平足的影響              長短腳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銘德物理治療所位於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77-1號 1樓

預約電話02-29993997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