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球常見運動傷害

 小腿抽筋

最常發生的部位是小腿的腓腸肌,肌肉會疼痛、不自主的收縮,並且暫時性失去功能。常發生的原因有下列幾項:

1:肌肉或肌腱的裂傷可能是直接撞擊或突然的用力過甚,往往裂傷不太嚴重,但肌肉本身的保護機制,使得肌肉痙攣。      

2:電解質不平衡體內的鈣離子濃度流失很多,造成鈉鉀離子不平衡,運動神經不正常興奮。

3:局部溫度變化過大肌肉突然處於溫度太低或太高的環境,容易造成痙攣。

4:居部循環不良或過度疲勞衣物或保護性貼紮太緊,造成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肌肉局部缺氧,代謝廢物堆積。

5:肌肉協調不良心情緊張不自覺使得肌肉產生持續收縮,拮抗肌無法放鬆。

處理方式,應立即停止活動,對局部的肌肉施加均勻壓力,緩慢而持續的拉長痙攣的肌肉,接著對患部施加冰敷並每隔15分鐘補充鹽水或運動飲料。

拉傷

造成的原因有肌肉不協調、柔軟度不夠、運動負荷過大及礦物質缺乏,最常發生的部位也是腓腸肌,受傷的程度可分為三級,輕度對患者影響不大,中度有疼痛和腫脹的現象,重度則會影響到功能性表現並且在觸診時有明顯凹處。

處理方式,急性期以RICE為處理原則,亞急性期目標為恢復到正常的關節角度,可利用冷、熱療等以及伸展和運動復健來達到目標,最後是以功能訓練作為回到運動場上的準備過程。

水泡

形成水泡的三種特色有皮膚必須具備較厚的角質層、易起水泡的皮膚和深部組織粘得較緊、適度潮濕的皮膚最容易起水泡。處理方式,水泡尚未形成前,可對部位施以冰敷。若是完整的水泡則應將水泡中的組織易倒流出,並施以藥物,然後再以紗布、防摩墊加以保護。若是已破裂的水泡,面積超過1/2時予以切除,然後施以抗生劑藥物軟膏,並妥善包紮,時時注意傷口有無感染。如何預防:

1:穿著兩雙襪子,將摩擦的位置轉移,並注意穿著合適的運動鞋。

2:保持腳的乾燥,將結繭的部位抹平,降低摩擦。

大腿內側痛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案40多歲男性。

病史:上禮拜去公園慢跑,跑完之後隔天大腿酸痛,在過幾天後酸痛集中在大腿內側。

 

症狀:此個案最大的困擾是上下樓梯會痛,另外是蹲下去時右腿需伸直不然會很痛,最明顯的壓痛點在大腿根部內側,resisted muscle test會誘發出個案的疼痛反應。

 

處理重點

1.內收肌群。

2.閉孔外肌。

 結論

此個案經過3次處理後既可正常上下樓梯,蹲下去也不會痛。

 討論

  內收肌群的功能一向令人質疑,且因為它是髖關節最大的一塊肌群,所以在人體活動上佔有一重要因素,最新的研究顯示出它除了髖關節內收功能外,尚有其它的功能性活動,根據BasmajianV.Janda這兩位學者的研究指出內收肌群尚有下列的功能性活動。

●內收肌群除了做髖觀節內收動作外,在做髖關節內旋動作時也會活化,除了內收大肌(adductor magnus)的長垂直纖維(long vertical fibers)外。

●內收大肌的長纖維部份,在髖關節伸直動作中其功能類似膕旁肌。

●股薄肌(gracilis)可以幫助膝關節的彎曲動作。

●恥骨肌(pectineus)可以幫助髖關節的彎曲動作。

●以解剖上來看,內收大肌與股四頭肌的內側頭(vastus medialis)有非常緊密的筋膜相連關係,另外,內收大肌與半膜肌中間是由內側肌中膈(septum)所區隔。

 

所以由上述可知,髖關節的內收肌群除了做內收動作外,對於髖關節的其他動作甚至是膝關節的動作都有幫助,另外就是解剖上的筋膜關係,所以在處理問題上必須考量內收肌群的角色,例如要處理髖關節過度內旋的問題,可以試著先由髖關節的內收肌群下手,又例如要處理髖關節過度伸直造成骨盤後傾的問題,可以把內收大肌放入處理目標中。另外以下面解剖圖來看,如果內收長肌過度使用的話,可能會壓迫到前閉孔神經,造成大腿內側的疼痛。

足球1

銘德物理治療所 關心您  預約諮詢話:02-2999-3997

服務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1477-1號 (先嗇宮捷運站1號出口旁)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