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在功能性脊椎側彎中,骨盆歪斜是最常見的因素,骨盆是脊椎的基底,基底一歪上面的脊椎就會跟著傾斜,而脊椎與脊椎之間原本就具有活動度,可以前後左右移動,當骨盆傾斜時,為了維持人體的直立姿勢,某幾節的脊椎就會因代償機制產生旋轉,讓上面的脊椎向另一邊傾斜,達到上下平衡的效果。

(一)因跌倒造成單邊骨盆往上移:

圖二A是右邊骨盆往上移,在任何姿勢下,右邊骨盆都比較高,圖二B是左邊骨盆往上移,在站姿與坐姿時,還是右邊骨盆都比較高(這是假設慣用手是右手的情況下,若慣用手是左手剛好相反),平躺與趴臥左邊骨盆比較高。 

 

(二)因坐姿不良、翹二郎腿造成骨盆旋轉:

圖三C是右側骨盆往前旋轉,骨盆往前旋轉會帶動股骨向下,形成假性長短腳,這一側的腳較長,會把骨盆往上推,所以站姿、坐姿都是右側骨盆較高,平躺時因骨盆旋轉關係,為了讓右邊骨盆也能接觸床面,成斜向下方向,所以右邊骨盆較低,但腳會相對變長,但在趴臥情況下,已旋轉的骨盆,同樣為了能兩邊骨盆同時接觸床面,過度矯正回來,變成右側骨盆較高,圖三D是左側骨盆往前旋轉,站姿、坐姿(與慣用手有關)與平躺都是右側骨盆較高,只有趴臥是左側骨盆較高。

 

處理上先判斷出骨盆的傾斜與旋轉方向,通常會有脊椎側彎問題產生,都是骨盆已經傾斜旋轉一段時間了,所以,除了骨盆關節調整外,還需要配合伸展與肌力訓練運動相搭配,才能得到比較完善的效果。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The Malalignment Syndrome. Implications for Medicine and Sport, Wolf Schamberger MD, FRCP (C), Dip Sports Med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