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常見的類型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來看,脊椎側彎分兩大類,功能性脊椎側彎與結構性脊椎側彎。

(一)功能性脊椎側彎,又稱非結構性脊柱側彎,主要是指脊椎彎曲的曲度臨時改變,也就是後天發生的狀況,例如椎間盤突出、骨盆歪斜、身體兩側肌肉不平衡,或外力造成脊椎體偏移等等,這種類型的脊椎側彎角度都不大,一般運動治療或徒手治療的介入都可以得到改善。

(二)結構性脊椎側彎,又分四種成因。

A:骨骼的原因:當有一各椎體發育不完全,堆疊在上的脊椎骨就會跟著歪斜,而在下的脊椎骨會因代償機制朝另一方向歪斜。

B:神經性原因:如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 帕金森氏病(Parkinson’s

disease)、小兒麻痺症(Poliomyolitis)、瑞克氏運動失調症(Frederich’s Ataxia)、脊髓損傷(spinal cord trauma)與腫瘤(tumors)等,其他類型的神經性疾病的原因如脊髓性肌萎縮(SMA),這些都是由於異常的神經傳導造成姿勢肌肉張力改變,當脊椎兩側上下肌肉不平衡,就會出現脊椎側彎的情況,另外一些罕見疾病,如阿諾德-基亞裡畸形(Arnold Chiari Malformation (ACM)),因小腦結構異常,產生運動失調(不協調的動作)及平衡障礙(前庭功能障礙)等問題,也會導致脊椎側彎出現,另一個潛在原因是髖關節攣縮,當臀部的肌肉長期攣縮會使得骨盆歪斜,上面的脊椎也會演變成脊椎側彎。

C:肌肉的原因:肌肉異常也會造成脊椎側彎產生如肌肉萎縮、肌強直或低肌張力等等,這種狀況所產生的脊椎側彎通常需等小孩子年紀大一點如小三小四時,脊椎側彎的情形才會顯現。

常見的脊椎側彎類型:

(1)胸椎凸向右(Right Thoracic)圖二A:

胸椎凸向右是原發性脊椎側彎中最常見的類型,伴隨右邊肋骨向後隆起,肩膀較高且往前凸,當從後面查看右肩胛骨,會出現異常突出。

(2)腰椎凸向左(Left Lumbar)圖二B:

腰椎凸向左也是常見的類型,最常見的姿勢包括骨盆向左傾斜,重心落在左腳,右腰窩明顯。

(3)胸腰椎凸向左(Left Thoracolumbar)

主要突出區域在第11、12胸椎與腰椎1、2、3節,這種類型的脊椎側彎會伴隨左側背肌突出。

(4)胸椎凸向右腰椎凸向左(Right Thoracic Left Lumbar)圖三B:

這種S型脊椎側彎因為姿勢的相對平衡,有時無法馬上檢測出來,最大特色,右腰窩明顯,左髖關節可能會出現小幅下降。

有些脊椎側彎看起來很類似,但內在成因都不同,一各主要的脊椎凸出後,個體會因生活習慣、工作模式或環境因素,去調整脊椎動向產生代償模式,所以表現出來的大都是S型脊椎側彎,代償出來的脊椎側彎比較有活動度,最原始的脊椎側彎區域都比較僵硬,另外,對於功能性脊椎側彎,物理治療師可以徒手治療與運動治療介入來得到改善,而對於結構性脊椎側彎,它是屬於進行性的,也就是說狀況可能更惡化,物理治療師的幫助僅在於小幅度改善或僅止於維持的效果而已,若已影響心肺功能(圖四),建議還是要開刀。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Parent’s Guide to Scoliosis:A Practical Guide For Identifying the Early Signs of Scoliosis

2.RECENT ADVANCES IN SCOLIOSIS Edited by Theodoros B. Grivas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