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有駝背怎麼辦?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先來了解骨盆、腰椎、胸椎與頸椎之間的連動關係,整個脊椎包含骨盆共有四各弧度(如下右圖),每各弧度把它想像成一個齒輪,所以是四個相互影響的齒輪在作用,它們之間的關係如下(你可以試著做動作,感受一下):

1.      當薦椎向身體後方轉動時(如下左圖A):會帶動腰椎向前轉,所以腰椎往前突出的弧度會減少,而腰椎又會帶動胸椎向後轉,所以胸椎的弧度會增加,造成駝背的情況。

 

2.      當薦椎向身體前方轉動時(如下左圖B):會帶動腰椎向後轉,所以腰椎往前突出的弧度會增加,而腰椎又會帶動胸椎向前轉,所以胸椎的弧度會減少,感覺身體會比較挺直。

 

小孩子有駝背怎麼辦?小孩子有駝背怎麼辦?1

常見的駝背型態

 

A:重力線落在髖關節後方,骨盆ㄧ定向後旋轉,按照上述理論,胸椎弧度增加,產生駝背現象。 

 

B:重力線落在髖關節後方,骨盆ㄧ定向後旋轉,與圖A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是由頸椎向前旋轉造成胸椎向後旋轉,因而增加胸椎的弧度,產生駝背現象,你可以試著把頭往前移,感覺看看腰椎是不是會往後突出呢?。 

 

C:重力線落在髖關節後方,骨盆ㄧ定向後旋轉,但腰椎弧度沒有減少很多,加上頸椎也沒有太向前傾,所以胸椎的駝背幅度不會太大,但這有可能是腰椎肌肉緊繃或是關節卡住所造成的現象,雖然駝背幅度不會太大,但容易腰酸痛 

 

D:重力線落在髖關節上,這有可能是先天性胸椎異常或骨盆前肌肉緊繃所造成的,常見於老年人。

常見的駝背型態2

怎麼處理??

一定要從骨盆處理起,加上

1.單獨功能異常脊椎做處理,例如胸椎45節或腰椎等等。

2.特殊運動治療規劃。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