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很多人為了腳麻的問題需不需要開刀最後照了MRIMRI卻顯示椎間盤突出不嚴重(圖一),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腳會麻?腳會麻一定是有神經壓迫,只是看是在哪裡壓迫,可能是腰椎神經出來孔太小,或是大坐骨切跡(greater sciatic notch)摩擦坐骨神經,也有可能是梨狀肌壓迫坐骨神經,還有比較少提到的是硬膜周邊組織沾黏(Peridural scar)。

 圖一

硬膜周邊組織沾黏(Peridural scar)(圖二),突出的椎間盤不一定馬上壓迫神經根,先造成週圍硬膜沾黏(peridural adhesion ),影響神經根的活動能力,神經根再因與週圍軟組織摩擦發炎而沾黏,這時比較會出現腳麻的症狀。

 

 圖二

對於硬膜周邊組織沾黏(Peridural scar)的研究,2010年,Kobayashi S, Takeno K, Yayama T, 等學者所作的研究,研究對象為18例腰椎間盤突出症接受顯微椎間盤切除術(microdiscectomy),去除突出椎間盤後,測試病人的神經根活動度(SLR test),神經根的活動度都比手術前增加,也就是說症狀都有改善,但,他們也發現一些問題,對每各做手術的個案同時觀察當下椎間盤壓迫神經根的狀態,顯微鏡觀察顯示,所有病人都出現椎間盤突出組織沾黏到神經根的硬膜,更細膩的組織學檢查,圖三。

A嚴重的炎症反應伴隨有軟組織(periradicular and herniated tissue)壞死。

B高內皮小靜脈增生(high endothelial venules [HEV])。

C毛細管增生。

D淋巴管增生和出現根尖週粘黏組織(periradicular adhesive tissue)。

 硬膜周邊組織沾黏

 

在高放大倍率下顯示,圖四,在血管內皮細胞許多胞飲小泡(pinocytotic vesicles),許多巨噬細胞和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s)滲透至神經根的硬膜。

A:在根尖週沾黏組織(periradicular adhesive tissue)可以發現纖維母細胞產生的膠原纖維。

B另一方面,椎間盤突出組織部份(nucleus pulposus),可以發現許多巨噬細胞,以及初級溶酶體(primary lysosomes),其功能在消化和降解(degradation)物質。

 

 periradicular adhesion tissue 2

 

 若腳麻狀態不是一直持續,且肌肉尚無無力狀態,只是在某些固定姿勢下容易麻,又不想開刀,物理治療中的徒手治療是你另一種選擇,經由力學機制,把尚未完全沾黏的硬膜週圍組織鬆開,恢復神經根應有的活動度,腳麻的問題就可以得到改善。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Pathomechanisms of Sciatica in Lumbar Disc Herniation. Ultrastructural Analysis of Periradicular Adhesive Tissu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痛 腳麻 椎間盤突出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