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有些個案述說在轉動肩胛骨時,肩胛骨內側緣的上角或下角會有摩擦聲或卡卡等感覺,肩胛骨與胸腔肋骨之間有一筋膜層Serrato-costal fascia,與後上鉅肌與後下鉅肌那篇文章中所提的Serrati fascia是同樣的組織,那這層筋膜是出了什麼問題造成有摩擦聲或卡卡等感覺呢?

Serrato-costal fascia位於前鉅肌(anterior serratus muscle)的深層與肋骨之間,其範圍在上由第一肋骨下緣起,會與包覆後上鉅肌的筋膜相融,穿過大小菱形肌與闊背肌內側面到達後下鉅肌,向外的範圍止於前鉅肌的附著點第一至第九肋骨,

此筋膜層在肩胛骨下角區域最厚,慢慢變薄,於前鉅肌的附著點區域是最薄,所以此筋膜層最主要的功能是提供肩胛骨與胸腔肋骨之間順暢滑動的來源,同時也保護周邊肌肉,不因肩胛骨的動作而容易損傷。

undefined 

 Serrato-costal fascia的組成纖維是以多層相互交織方式構成,有足夠的彈性,但不是很堅韌,當承受一牽拉張力損傷時,它不像腱膜等組織撕裂或分裂,它會是層與層之間剥離,留下一各凸起、不齊的邊緣,這應該就是肩胛骨摩擦與卡卡感覺的來源,尤其是肩胛骨下角區域,它筋膜最厚,相對凸起感也會是最明顯。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DESCRIPTION OF A FASCIA SITUATED BETWEEN

THE SERRATUS ANTERIOR MUSCLE AND THE THORAX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肩胛骨下角滑動有聲音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