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有一種情況,站立時幾乎看不出脊椎有明顯的偏移,X光片顯示脊椎側彎在十度以內(通常這樣的狀況不能定義為脊椎側彎),只有身體往前彎可以看到背部肋骨有突起,而病人卻感覺腹部肋骨有一側比較高,身體是出現了什麼問題呢?

肋骨在吸氣過程中會往上提,這動作會經由肋骨頭對胸椎產生擠壓效果,如果兩側擠壓力道不一樣,對胸椎就會產生旋轉效應,特別的是,站立時,不一定看的出胸椎有偏移,但身體往前彎的動作,同時拉大肋骨的效應,胸椎就看的出兩邊不一樣。

undefined 

另外,身體在作旋轉動作例如轉身時,肋骨與胸腔內組織須有適當的滑動動作(圖二),當有任何一處組織沾黏,就會影響肋骨頭對胸椎的作用。

undefined 

例如兩肋骨的肋間肌緊繃沾黏,會對其下的肋骨產生上提的效果,因此末端的肋骨就會翹高,另一方面肋骨頭對胸椎產生旋轉的影響,也會擴大肋骨末端突出的程度。

undefined 

那麼會影響肋骨動作的組織沾黏有哪些呢?由外而內,分別是,

1.內外肋間肌,附著於肋骨類外側的肌肉。

2.肋膜,分壁層肋膜與臟層肋膜,提供內臟與肋骨之間相應動作的空間。

3.橫隔膜肌,附著於肋骨末端,吸氣時肌肉收縮會把肋骨上提。

4.肺裂(lung fissures),肺臟的肺葉左二右三,每兩片肺葉中間都有軟組織提供潤滑效果。

5.縱膈腔,區隔左右肺臟。

undefined 

胸腔內在組織沾黏的問題,物理治療有一套手法,內臟鬆弛術(visceral manipulation),可以改善這方面的問題。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VISCERAL AND OBSTETRIC OSTEOPATHY 2007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 肋骨突出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