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有一種功能性脊椎側彎的發生是來自半邊骨盆發育不完全,可能高度、寬度,或整各都有問題,這是屬於先天的,有的只是單純骨盆發育不完全,有的會連同側的下肢骨骼發育也不完全。

undefined 

下圖右邊骨盆較小,坐姿時骨盆左高右低,若右邊骨盆墊高可以改善脊椎側彎症狀,反之,若是墊左邊,則會加重脊椎側彎的症狀。

undefined 

平躺時骨盆會呈現向右轉趨勢(右邊骨盆較小),若右邊骨盆墊高可以改善骨盆向右旋轉的幅度,反之,若是墊左邊,則會加重骨盆向右旋轉的幅度。

undefined 

此問題除了表現於脊椎側彎上,也是慢性腰痛的潛在原因,這種個案在趴臥時,觸診PSIS會誤以為它過度往前旋轉,若是單邊骨盆小太多的話,整各腸骨脊像是沉入腰間,這會在腰椎產生一代償性的脊椎側彎弧度,除了腰痛外,還會因牽扯到髂腰肌造成髖關節、大腿的不舒服。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AOA • Vol 105 • No 9 • September 2005

2. Simons DG, Travell JG, Simons LS. Travell and Simons' Myofascial Pain and Dysfunction: The Trigger Point Manual. 2nd ed. Baltimore, Md: Williams & Wilkins; 1999.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