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見的關節炎種類

關節炎是人體在骨關節、肌肉、肌腱、韌帶和滑液囊等組織發生的疾病,當人體受到侵襲後,會產生紅、腫、熱、痛及僵硬等狀況,除了關節附近所產生的病變外,還會有發燒、貧血和全身倦怠等症狀,更嚴重者可能也會在肺部、心臟、腎臟、大腦、眼睛及皮膚等部位產生病變,甚至會造成肢體的殘障,對人體的健康危害很大。

一般常見的關節炎有七種,其中,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纖維肌痛(fibromyalgia)、痛風(gout)等四種發生的比率較高,僵直性脊椎神經炎( spondylarthropathies)、幼年關節炎( juvenile arthritis)和紅班性狼瘡( lupus)等三種較少,以下針對較常發生的關節炎之成因加以探討。

(一)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又稱為退化性關節炎,其病因是隨著人體老化,關節軟骨部位因長久使用而磨損所致,此種關節炎的特色是關節軟骨被破壞,或是關節旁骨頭的修復不良,形成關節部位的硬化或是增生所致,可見骨關節炎是人體骨骼退化後所發生的關節疾病,因此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在其病程中沒有發炎的反應,最常侵襲人體手部、脊椎、骨盤和膝蓋等部位,是所有關節炎中發病率最高的一種。

除了年齡造成此種關節的病變外,當人體關節受到傷害或是過度使用後,也會產生這種症狀,一些職業性運動員或是平日接受較嚴格訓練的選手,由於肢體的過度使用,再加上年齡漸增,也會產生骨關節炎的現象,如職業棒球的投手或是國外的冰上曲棍球選手,常因過度使用肢體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現象,提前結束運動生命。

另外肥胖的人由於關節長期處於負荷較重情況下,發生骨關節炎的機率也較高,依美國關節炎基金會的統計資料顯示,美國的骨關節炎患者大約有二千萬人,其中女性比男性多(Arthritis Foundation,2000)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