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椎側彎的處理經驗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  案國三女生。

病  史脊椎側彎,自述曾經從單槓上落下,頭著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子而造成脊椎側彎的現象,已經在別的地方處理過2年左右。

評  估脊椎側彎成S型,腰椎凸向左,胸椎凸向右(如下圖),轉折點在下胸椎,X光片顯示腰椎側彎約2530度左右,椎體本身並無變型(deformity),個案本身並無長短腳現象,站立時骨盆高低差異不大,觸診時可以發現L4L5並無很大的變異,主要是在L3突然出現一個很大的脫位(如下圖),另一個主要的發現是當個案身體向前彎屈時腰椎側彎的幅度會加。

 

處理重點

1.解決身體彎屈(trunk flexion)時所出現側彎加劇的狀況。 

結  論

目前仍在積極處理中。 

討  論

1.因為發現個案在做身體彎屈時腰椎脊椎側彎的狀況會加劇,也就是說造成脊椎側彎的因素,在做身體彎屈時其影響力更顯著,也更能藉此找出潛在的病因,在其顯著的影響下加以抑制,所以推想若能在身體彎屈的姿勢下做處理,效果應該會更顯著吧。

 

2. posture diagnosis的質疑,以neutral typenoneutral type的理論來看,脊椎側彎是伴隨一個椎體的noneutral type(以本個案是指L3),與多各椎體的neutral typeL3以上的椎體)所組成,但我在個案prone姿勢下palpation卻發現L 3L 4之間的SP分的比較開,在上一節就是緊密,但再上一節又是分的比較開,然後隔幾節又是緊密,

若是符合neutral typeL4以上應該都是緊密或都是分開,而不是參差其中,也許posture diagnosis是以區域性的脊椎平衡來推斷脊椎間的變化,但我認為也許應該把脊椎之間的變化縮小為兩節脊椎間平衡來依序推論上去,若能精緻到這樣的地步,相信對於脊椎的處理能更上一城樓。 

 

3. 對一般脊椎側彎矯正動作的質疑,大部份的矯正動作都偏向把凸出的脊椎推擠回去,以本個案來看,腰椎凸向左,所以一般建議的動作會是做身體向左側彎的動作(left sidebending)把脊椎給擠回去,但這樣的動作真的對嗎?

以本個案來看,L3相對於L4是旋轉向左側彎向左(從palpation中可以發現L3SP相對於L4是呈向左側彎,而L3TP左邊較右邊突出),也就是說L 3L 4Facet joint右邊是處於open position,而左邊則是close position,問題就在於可能是右邊的facet joint無法close或是左邊的無法open,再來檢視身體向左側彎的動作,這樣的動作只會造成L 3L 4右邊Facet joint更加的open 而左邊則是更加的close,所以我會質疑這樣的動作是否具有矯正上的功用。

國三脊椎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脊椎側彎的症狀:─常見問題       脊椎側彎的症狀:胸腔旋轉      脊椎側彎的處理方法 

適合兒童扁平足足弓的鞋墊      車禍開刀導致骨盆高低之長短腳鞋墊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