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的處理方法----肌肉能量手法

Muscle energy techniqu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這是一種不會產生疼痛的手法,既安全又有效,藉由脊椎上的肌肉,在特殊擺位的姿勢上,讓肌肉把錯位的脊椎拉回來,這項手法的發展來自於Freyette這位學者所提出的脊椎三大定律:

1.在自然的姿勢下(neutral position),脊椎側彎到右邊,而椎體會向左邊旋轉。

2.在非自然的姿勢下(non-neutral position),脊椎側彎到右邊,而椎體會向右邊旋轉。

3.在三度空間的模式下,當脊椎已經往某ㄧ方向動作後,其他兩各方向的動作量會減少。

                     

                          如何應用在脊椎側彎的處理

1.脊椎固定在彎曲姿勢(flexion fixation

這類型的特設是,當個案身體往後伸直時,有錯位的脊椎會向後凸出來。

 

 1  脊椎固定在彎曲姿勢  

 

 

2. 脊椎固定在伸直姿勢(extension fixation

 

這類型的特設是,當個案身體往前彎曲時,有錯位的脊椎會向後凸出來。

如何應用在脊椎側彎的處理2 如何應用在脊椎側彎的處理4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預約諮詢電話:02-2999-3997

長短腳         媽媽手        腰椎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