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痛痛到眼睛裡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案:三重 太太。

症狀:肩頸容易酸痛,尤其是疲勞還會出現頭痛現象,嚴重時會痛到眼睛裡。

評估

1.左邊上頸椎C 0C 1C 1C 2活動度下降,壓迫C 1C 2會出現頭痛現象。

2.皺眉肌與上眼框內緣有壓痛點。

 

處理重點

 

1. 上頸椎C 0C 1C 1C2。  2. 皺眉肌與上眼框內緣。  

結論

 

此個案經過4次處理後症狀既完全改善。

 

討論

 

Bulterpainful minor intervertebral dysfunction理論的作者)

這位學者在多年的臨床經驗下發現頸椎C 1C 2C 3的問題會造成皺眉肌出現壓痛點,

而一指刀手法在處理頭痛問題上也會針對上眼框邊緣去處理,處理完這些地方,

個通常會感覺眼睛變亮了、頭腦變輕鬆了,以下將針對這幾點去做探討。

頭好痛

 

1)上眼瞼肌:

 

上眼瞼肌主要是由骨骼肌所組成,這部份的肌肉是由腦神經中的動眼神經所支配,

另外,上眼瞼肌中含有小部分的平滑肌,這部份是由頸椎交感神經節所支配。

 

2)皺眉肌:

 

皺眉肌是由顏面神經的顳分枝(temporal brances)與顴分枝(zygomatic brances)所支配。

 

頭痛痛到眼睛裡1

 

頭痛痛到眼睛裡2

另ㄧ位學者Gellhorn的研究結果顯示,提出第二個自律神經回饋路徑,

因為間質接受器可以激發增加迷走神經的張力,

進而影響對下視丘的趨養性(trophotropic)調節,

跟據這種效用會導致整體性的神經肌肉、情緒、

皮質與內分泌的改變,產生深層的放鬆效果。

 

銘德物理治療所 關心您

更多 運動傷害個案討論 請上

銘德物理治療所官網         預約評估電話02-2999-3997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yun-dong-shang-hai-chu-li-zhuan-q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物理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