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網球肘是各專有名詞,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伸腕肌群肌腱發炎,只要動到手腕或手指動作例如擰毛巾或提重物就會產生疼痛,不過,就臨床上處理的經驗來看,肌腱發炎可大可小,有的很容易處理,有的很難處理,有的吃止痛藥都沒效,以致於一痛起來就是好幾各月,為什麼一各簡單的肌腱發炎竟可以出現這麼多不同的樣貌,重點在於作用力似乎會聚集在這區域傳不出去,導致一直反覆發炎,這必須從解剖細究起,再導入理論來說明一切。

 

 網球肘

  提到作用力似乎會聚集在這區域傳不出去人體的動作會產生兩種作用力傳遞於關節間,壓迫力(compression)與張力(tension),簡單說,壓迫力會經由骨頭接觸面來傳送,而經由動作所產生的張力則會由骨骼肌肉系統來調節,早期的理論都只提到肌肉、肌腱或是韌帶等等,所以網球肘的定義會侷限於肌腱發炎,現在加入筋膜組織聯絡其中,更寬廣的角度,可以更精準處理患部。

 有一各重要的組織須先說明它的腳色,筋膜(fascia)組織具有兩種不同的功能。

1)肌肉筋膜(muscular fasciae),存在於不同肌肉空間中,富含乳暈疏鬆結締組織(loose areolar connective tissue)與脂肪,主要功能是讓肌肉間可以自由地滑動。

2)另一種筋膜,存在於肌間(intermuscular fasciae)和肌外膜(epimysial fasciae),這種筋膜的功能很特別,它當作附近肌肉纖維的另一附著點,經由這種方式,可以機械性地通過這些筋膜到達且控制骨骼,而不必被直接附著到

骨。

 

荷蘭解剖學家發現,肘關節因為肌肉收縮所產生的張力,並不會全部經由關節囊與韌帶傳送,很多時候,是由肌筋模組織來傳送張力,在解剖上有幾點發現。

在肌腹的部份(圖二),肌肉與筋膜是分開的,也就是筋膜此時的腳色是負責提供不同肌肉之間的滑動潤滑作用。

 distal forearm

但在近端的部份(圖三),肌肉與筋膜之間就不可分割,肌肉纖維緊密地與肌肉間筋膜(intermuscular fascia layers)相連,這些肌肉纖維以斜方向或是羽狀連接著筋膜,最後匯集到肱骨外上髁。

 promixal forearm

近端肘外側地區,在剔除了肌肉部分後所剩的筋膜組織,呈收斂狀朝肱骨外上髁(圖四),無肌纖維直接插入到外上髁,只有最淺層的橈側伸腕肌起源於肱骨外上髁的骨膜,此外,在近端橫向肘區域,膠原纖維(橈側韌帶組織)並不是從骨頭連接到骨頭,大部分的膠原纖維,似乎交織於骨骼組織和肌肉筋膜之間。

 

 promixal forearm 2

這樣的解剖發現,推出一個理論,肌肉和膠原結締組織是以串聯的方式來傳遞張力,而非傳統認為的並聯方式(圖五),這樣的理論有什麼優點呢,傳統的並聯理論在動作轉換時,有一側的軟組織(包含膠原結締組織、韌帶等等)張力會消散掉,而串聯的方式則是可以維持張力度,也就是不管任何角度動作,收縮的肌肉透過肌肉筋膜(muscular fascia)來維持膠原纖維(韌帶)緊度,所以,軟組織在整各動作中都可以維持適當張力來穩定關節。

  越難處理的網球肘問題,越要從輕薄的筋膜組織下手,先調整它的張力分配,再來處理關節問題。

 

 串聯方式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APEUTIC MASSAGE AND BODYWORK—VOLUME 2, NUMBER 4, DECEMBER 2009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球肘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