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舉不高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 案80多歲阿媽。 

症 狀右手舉高至100度左右感覺像卡住一樣,就舉不上去了,但並無疼痛反應。 

評 估被動動作可以舉高至160度左右,但主動動作就只能到100度左右,另外肩關節水平內收動作很緊,手指摸不到背。

 

處理重點

1.旋轉肌群(rotator culf)。

2.肩關節後關節囊(posterior capsule)。

 

結 論

此個案經過3次處理後被動動作可以完全舉高,但主動動作卻只有進步10度左右。

 

討 論

後關節囊緊繃會造成手上舉過程中肱骨頭無法順利下滑,所以大約在100度左右時會出現卡住的感覺,一般除了後關節囊緊繃外脊上肌與脊下肌也都會出現緊繃的現象,一並處理通常可以改善個案的狀況,不過此個案卻出現例外的情況,因為處理完後主動動作卻只有進步10度左右,推測,也許脊上肌與脊下肌的肌力並未隨著後關節囊的放鬆,機械性接受器(mechanical receptor)神經迴路正常而回復正常的肌力表現,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年齡的關係,如果加上RS的肌力訓練方式是不是會比較好,也或許,肌肉本身還存有其他問題未被發現,此個案是本人的阿媽,從嘉義來台北住三天,所以也只能幫他處理3次,後續的一些想法也就無法應用在他身上。

手舉不高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媽媽手        肩關節疼痛-左手臂痠痛無力        肩關節異常疼痛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