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一般確認是否有髕骨外翻症狀,都需要X光片的幫忙,檢驗師會把你的膝蓋擺在彎曲姿勢下拍照,這是為了模擬慢跑或行走時膝蓋所需要用到的彎曲幅度,檢查髕骨位置是否有偏移現象,圖一A臏股在股骨溝上的兩邊空隙一樣,這表示髕骨滑動軌跡正常,圖一B臏股內外兩側空隙不一樣,圖一C外側軟組織容易因壓破磨損而發炎產生疼痛。

 

 髕骨外翻

造成髕骨外翻的原因可以由兩分面探討,一是肌肉作用力,圖二,髕骨外翻是相對性,就是外側力量大於內側,這會有幾種狀況:

1. 內外側肌肉測試都有力,但外側肌肉力量或組織張力強一些。

2. 內外側肌肉測試都無力,但內側肌肉更無力。

3. 外側肌肉測試有力,內側肌肉測試無力。

每一種狀況的處理方式都不一樣,不是只要肌力訓練就好。

 

二是結構性,當大腿骨往內轉,小腿骨往外轉,這也會造成臏骨相對地產生外翻現象,這部份須再近一步探詢骨盆或踝關節對大腿骨與小腿骨的影響。

 

 力學機制

 

有些時候處理的改善程度會停留在某狀態下就無法進步了,這時需考慮更細微的問題,有可能是筋膜張力造成髕骨仍有輕微外翻現象,內側臏骨股骨韌帶medial patellofemoral ligament(MPFL)Conlan et al.等學者研究認為,這條韌帶是髕骨內側穩定作用最主要的軟組織,可以防止髕骨過度向外偏移,同時又與股內側肌有相連,具有動態穩定的腳色,也就是說當股內側肌收縮時可以增加內側臏骨股骨韌帶張力,提升它阻止髕骨過渡外移能力,但當它因組織粘黏過度緊繃時,臏骨也會被往外推,不過此時是髕骨內側空隙變小。

 

 內側臏骨股骨韌帶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 (2010) 18:1511–1516

2.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2002) 10 :138–140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跑膝蓋痛 髕骨外翻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