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髕骨外翻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一般常以為髕骨只有在股骨溝做上、下的動作而已,其實髕骨還有傾斜及旋轉等動作表現,

任何造成步態過程中髕骨脫離軌跡的原因,都有可能造成髕骨外翻的現象。

例如:

1:股內側肌群無力,會使髕骨在膝關節做伸直活動時容易產生過多的外滑動作。

2:扁平足會造成脛骨內旋,因而擾亂了正常的膝關節生物力學機制,進而破壞了正常的臏骨股骨關節活動的生物力學機制。

 髕骨外翻  

 髕骨外翻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症狀:

1:患者通常會感到膝關節前方有痛楚及腫脹現象。

2:每次需要上下樓梯或長時間坐著後,膝關節都會感到痛楚。

3:當要屈膝及蹲下時膝部會發出輾軋聲響,可能還有些輕微的痛楚。

4:在下斜坡或下樓梯時,膝蓋會出現突然無力的現象

 

個  案:新店 黃小姐。

病  史工作關係需上下樓梯造成右膝關節內側痛

        (內側韌帶、半月軟骨、臏股前內側都有壓痛點)。

 

評  估

1.個案本身有做腓神經切除術,所以有些小腿肌束很緊。

2.股四頭肌緊繃,在趴臥的姿勢下,腳跟離臀部大約20公分左右。

3.髕骨內側區域觸摸起來有明顯皺褶感。

 

 

 

 

 

 

 

 

 

 

 

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

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髕骨外翻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