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髕骨外翻?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案台北 秦先生。

病史膝關節痛已經1年多了,經過醫生評估認為是髕骨外翻建議做手術放鬆外側筋膜組織。

症狀平常走路膝關節會有卡卡聲且容易酸痛,特別是下樓梯時會出現突然無力的感覺,

             個案對這樣的症狀描述感覺好像有東西卡住讓他不敢用力,偶而膝蓋後側有一點會痛。

 評估

1.股四頭肌無力(與左腳做比較)。

2.髕骨外側有一各緊束(taut band)(與膝關節縫平行),

     在活動髕骨時會出現聲響,且此緊束壓迫久一點時會產生轉移痛至腳掌背面,

      這各點也是個案主述疼痛的位置點。

3.膝關節肌(articular muscle of knee)緊繃且壓痛。

4.膝關節內側有壓痛點。 

處理重點

1.髕骨外側緊束與膝關節肌壓痛點。

2.髖關節外旋肌群。

3.股四頭肌訓練。

 結論

此個案經過6次處理平常狀況的走路就不在感覺到酸痛,

只剩下下樓梯時會有輕微的無力感,在評估股四頭肌依然無力(與左腳做比較),建議持續作肌力訓練。

 

討論

在幾各個案身上我都有發現這樣的緊束存在,雖然不是每各個案都主述這裡是問題點,

但這各緊束的存在似乎與膝關節的卡卡聲有很大的關連,

幾乎每各處理過的個案都會覺得卡卡聲有很大的改善

另外,這各緊束的存在似乎也代表著某種機制影響到膝關節,

推測,這各緊束會不會是在步態機制中,因為股骨與脛骨出現不一樣的旋轉方向

,長時間下來造成筋膜組織增生所產生的現象。

 

 

                                         髕骨外翻不會好嗎?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一般常以為髕骨只有在股骨溝做上、下的動作而已,其實髕骨還有傾斜及旋轉等動作表現,

因此髕骨與股骨溝的接觸點是有許多變化的,但接觸的地方過度摩擦就會產生疼痛,

例如髕骨外翻現象就是膝關節在彎曲過程中過度往外偏移,通常會覺得疼痛的位置是在髕骨的下面或表面。 

 

個案內湖 畢女士。 

病史膝蓋痛兩三年了,站不久,走不遠,後來骨科醫生診斷為髕骨外翻

             同時教導個案貼肌內效貼布,個案也因此貼了ㄧ年多,

             有貼肌內效貼布的話對於症狀有改善,但始終無法根治。  

評估 

1.腿後腱肌群內側緊繃。        2.股四頭肌內側頭(VMO)有激痛點。

  結論 

1. 個案本身評估起來不像是髕骨外翻的症狀(在活動髕骨時沒有摩擦聲響),

       有可能是貼肌內效貼布的功能,也有可能是個案自從膝蓋痛後就不再作一些會增加膝關節壓力的動作例如蹲下。 

2. 腿後腱肌群內側緊繃的問題會使得個案在單腳站立時出現股骨內旋現象,角度不大。 

3. 股四頭肌內側頭(VMO)激痛點的特性就是會產生膝關節深層的痠痛感。

              

     臏骨股骨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 

      膝關節肌(articular muscle of knee)的角色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案:40多歲女性家庭主婦。 

病史:因住家的關係需上下樓梯來回走動,約在半年前開始出現右膝蓋不舒服的症狀,

          走平地時都還可以,但上下樓梯的動作就會出現較嚴重的酸痛,之前都是靠藥物來處理酸痛問題。 

症狀:最感覺到酸痛的部位是在臏骨深部,關節活動度測試正常,

          半月軟骨測試正常,patellofemoral pain test會引起疼痛反應且有摩擦聲,

         另外臏骨活動度測試外側與下方較緊,而觸診顯示壓痛點位於髕骨外側與下方內外邊緣。 

 處理重點:

 1. 膝關節肌(articular muscle of knee)。

2.release 臏骨周邊筋膜組織。

  結論:

 此個案在經過5次的處理後既可以正常上下樓梯。 

 討論:

 膝關節肌(articular muscle of knee)一般容易讓人忽略,

因為它是一條很小條的肌肉,但若以膝關節的生物力學機制來看的話,

它的腳色就無法令人忽視它,這條肌肉位於股骨骨膜表層,

比股四頭肌中的股正中肌還要深層,

它的重要性在於這條肌肉連接著髕骨上滑液囊(suprapatellar bursa),

當膝關節肌收縮時,會把髕骨上滑液囊往上拉,

而髕骨上滑液囊則是落於髕骨與內外股骨髁中間的緩衝墊,

可以減緩膝關節在彎曲與伸直動作過程中所產生的摩擦,

因此膝關節肌這條肌肉會配合著膝關節的彎曲與伸直動作而放鬆與收縮,

當這條肌肉功能異常時就容易產生所謂的臏股骨症候群。

 

臏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一般常以為髕骨只有在股骨溝做上、下的動作而已,

其實髕骨還有傾斜及旋轉等動作表現,因此髕骨與股骨溝的接觸點是有許多變化的,

但接觸的地方過度摩擦就會產生疼痛,通常會覺得疼痛的位置是在髕骨的下面或表面

 

造成臏骨股骨症候群的原因:

1:過度使用或過度負重所導致,重複性的負重動作如慢跑選手就常有,一旦症狀形成,即使長時間坐著也會產生酸痛。 

2:股內側肌群無力,會使髕骨在膝關節做伸直活動時容易產生過多的外滑動作。 

3:扁平足會造成脛骨內旋,因而擾亂了正常的膝關節生物力學機制,進而破壞了正常的臏骨股骨關節活動的生物力學機制。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銘德物理治療所    預約評估諮詢電話: 02-2999-3997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77-1號 (先嗇宮捷運站1號出口向左轉)

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home

 

手臂ㄧ直抽痛+手舉不高+手拉傷後舉不高 

痛死人不償命的媽媽手 

肋骨異常突出型脊椎側彎 + 非典型的脊椎側彎處理經驗  

17歲小女生-脊椎側彎的處理經驗 

國三小女生-脊椎側彎的處理經驗 

小孩子有駝背怎麼辦? 

產後骨盆變寬 髖骨突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髕骨外翻 腳痛 膝關節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